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不要怕,一起釐清感受



我是一個戀家的孩子,愛家的情感,使我很懂得替家人付出表達我的愛。但對於回到台南爺爺奶奶家,卻在心境上有些掙扎。這和我的說法,看似矛盾的,有時不免令人懷疑,我戀的到底是什麼?
我曾計算過,一個月見面6天(三個週末),一年只有72天,加上過年的長假,最多80天,換算是兩個多月的時間,其實很少。那是在我對回家感覺掙扎的時刻做的計算。我期待透過數字,珍惜極少的相聚,減少內心的抗拒。
抗拒,就是這個詞了。我很清楚的感受心裡的掙扎,在每個回家前的夜晚,心裡的情感就隱隱被挑起。這是一個從小就很習慣的週末行程,抗拒,或許是來自我看它的"例行",好像變成"公事",因為每個週末都這麼做,新鮮感就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逐漸褪去。
小時候沒有感覺,記憶裡是玩樂的盡情。蛻變為一個少女,假日我好想待在廚房研究料理,在自己所安排的時間表中,過我充實有效率的生活。星期六上午我可以這麼做,但對星期天的不能盡情享受,常常悵然若失。因為要配合回家的時間,所以不能盡興。
我的戀家好像變成單一面相,Melody不解我的行為。催促著要回來的是我,拖延著不願回家的也是我。都是家,我的表現看來不應該。當然,回台南家後我很快能夠戰勝那種心情,家人的溫暖也讓我感到自在。
真正的拖延是我的心情,心底其實不認同回家後的時間安排。我該調整"例行公事"的心態,用新的眼光看待那種不能盡情情況,那也是人生要學的功課,當生命無法如自己預期時,仍要在限制中盡力盡情,那才是我所期待自己成為的--一個真正懂得生活的人。
再過幾年,上了高中.大學後的生活,才是我真正要體會無法常常回家的過程;我不能再每週乘著爸爸舒適寬敞的車回到台南。願我能夠珍惜這些經歷並不斷成長!
抗拒的心是成長過程的一個標記,我記下那其中的蛻變!

後記:寫完了文章,心情突然豁然開朗。找到抗拒的原因後,我感受滿滿自由與安全感。困在情緒裡不是我該做的,解決它並認清感受才是真正重要的。

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

好好說話



Dear Melody:
我們永遠不該將回話視為一種理所當然,好好的回答別人的問題,是對彼此的尊重。
想想你在問別人問題時,不正是希望別人能夠清楚的回答你,好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答案,
請記得,精確的表達你的語言是很重要的。
昨晚睡前我問了你泰迪熊怎麼被放在地毯上,你回答我:沒有原因。這讓我們的對話中止,無法延伸,我知道那不是一個辯論的好時機。也許,值得一提的問題是,地板上產生的灰塵,並不適合大熊蓬蓬的毛,藏在其中的灰塵是我們所不易發現與清理的。還有,你把大熊安置在我們床與床之間的走道,不論對你我來說,都成了一種視覺上的阻礙和行動上的不方便。
我希望你將這視為我們之間的討論,而非責備,如同你對我提出的改進點。我們是手足,也是朋友,用更體貼的心去設想別人的感受,一起邁向更美好的生活!

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

左撇子

Dear凡禛:
看你自由的使用那雙左手,姊姊真是驚喜!
我深信,那是上帝賜給你的禮物。我絕對尊重也喜歡你善用左手,你知道嗎?你的一雙手能夠替你做好多的事情,替你達成好多夢想。
等你再大一點,可以來廚房與我一起工作,你的慣用左手肯定會為我們的合作帶來許多樂趣。
保持著你的特質,對於那些要你改正慣用手的人,我總是有些氣憤,多麼盼望他們了解,不論左手右手,都是同樣能夠把事情做得好。
我很喜歡的主廚Curtis Stone,也是左撇子,每次看他用左手在砧板下飛舞,那俐落的刀工和專注的神情,令人不禁要問:左撇子到底哪裡不同?
Be proud of yourself!

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

談空間(四)

我絕對是一個熱愛光與影的人,回台南家,由樓梯處轉個彎到二樓,看那打在牆上的陽光,從窗邊一路拉長到地板,好一個令人振奮的早晨!滿屋的太陽光,掃地也多了驚喜。見那大理石地板輝映著不同的色澤,有陽光打上的地方就有影子,光與影,一搭一唱,我好像在玩一場遊戲。
生活不正是如此,生活活生生,每日都有新的體會,新的發現!品味每一件細小的事,生活就有趣一點!一早我起來,看見書房那升起來的窗簾和緊閉的窗戶,順手就把它推了開來,迎接太陽光是我給自己每一天的禮物,大好的天氣,窗簾開了,豈有不開窗的理由。窗開了一半,恰好在兩扇窗中間形成重疊,交疊的部分是不一樣的顏色,兩片玻璃看起來就像是三扇向外開的窗。一扇窗同時見三種不同的色彩,米黃色的窗簾配上墨綠的兩邊和垂掛下來的垂簾,好美!儘管那大理石的地板令我不喜歡,但它看起來溫柔多了。
對於地板,我的想法有時令人好笑。聽到的人,笑我不懂那一大片大理石的價值。那切割的石片,價格高出其他材質的地板好幾倍,我怎麼不知道。我不認同,是不喜歡它帶給我的冰冷,潔白的石質地,好像行走在雪地上,令我不舒服。赤腳踏在地面上,本是夏天一件舒服的事,但大理石的冰冷卻無法消除我的暑氣,反倒感到寒冷。或許正因為這種"挑剔",我在構思一個空間時,很喜歡把超耐磨地板作為首選,在質地上,它是真正讓我感到溫暖舒適的!

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

談空間(三)



窗開得好,空間感都不一樣了!
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,窗框的顏色,大小,都是影響一個空間質感的因素。
我很少看到屋的窗框是開得好的,幾天前,和家人的旅途中,偶然看見新落成的房子,介紹的小姐仔細的說明他們使用的建材,不斷的強調它的高級性,而我在一旁,卻是觀察那屋的隔間和窗戶,小小的感嘆那懸在半空,突兀不得伸展的窗。
對於窗和光線,我是敏感的。實品屋中的孝親房空間很小,設計師使用了深黑色的皮製床頭,窗簾選用的也是深咖啡色,儘管地磚是潔白的磁磚,卻讓整個空間感壓了下來。我並不認為長輩會對那房間感到舒服。孝親房的光線是很足的,但因為設計的不得宜而使人不舒服,真是好可惜。
只為了把家具擺上而不觀察空間的特性是很沒不明理的思考,我們不可能複製一組設計圖到另一個空間,每一個空間都是獨特的創造,我們在面對空間時,要有足夠的思考和細膩的心!

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牛奶湯種小餐包


a湯種麵糊
高筋麵粉50g,冷開水250g,

b主麵糰
湯種麵糊(約100g),高筋麵粉300g,速發酵母(instant yeast)3/4茶匙(約2.5g),
細砂糖30g,鹽1/4茶匙(約1.3g),液體植物油30g,牛奶150cc,

表面裝飾 : 牛奶液少許,白芝麻少許

步驟:

一.製作湯種麵糊
步驟:
1.將冷水加入高筋麵粉中攪拌均勻
2.將攪拌均勻的麵糊放入瓦斯爐上用中小火加熱,邊煮邊攪拌
,煮到開始變濃稠就關火繼續攪拌,呈現出漩渦狀麵糊就好

二.製作主麵糰
步驟:
1. 將牛奶及所有材料倒入鋼盆中
(牛奶保留約30c.c.在搓揉過程中分次加入)
2.所有材料直接搓揉甩打7-8分鐘,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
3.抓住麵團一角,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,然後對折再轉90度.
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
4.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,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
5.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
6.將麵團放入密閉空間(如微波爐)中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
至2倍大

7.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
8.麵團平均分割成12等份(每塊約48g),滾成圓形,蓋上乾淨的
9.休息好的麵團表面灑些手粉避免沾粘,橄成長形然後翻面
10.由短向捲起,一邊壓一邊將麵糰捲起成為一個橄欖形
11.收口處及2端捏緊,收口朝下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
12.整盤放入烤箱中,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,再發酵60分鐘
13.發酵好前8-10分鐘,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,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
14.發好的麵團表面輕輕刷上一層牛奶液,灑上些許芝麻
15.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-18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
即可
16.烤好的麵包移至鐵網架放涼
(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及濕度)
布休息15分鐘

From :Carol自在生活